YamasakiSei✨

🌿🍃🍁🍂

【赤司相关/乙女】「我最喜欢的你」


「你我都铭记的冬日之雪」

1.

我曾经喜欢过这个叫赤司征十郎的人。

此刻的我坐在教堂里,有些恍惚地对身边的好友说道。

「哈——?斋藤你在说什么啊?确定没有在搞笑吧—?」

友人似乎对我忽如其来的操作给震住了,她甚至伸出手来摸了摸额头,确保我没有发烧。

「没有啦…你看我像在看玩笑吗早川」

我有些无奈地打开她的手,难得认真地开口。

「我说我有喜欢过赤司。」

「……」

或许是我认真的表情太过绝对了,友人收起了戏谑的神色,开始觉得我并没有在开玩笑了。

「喂你该不会是认真的吧——」

她咳嗽了两声,又最后跟我确认了一遍

我闻言又恢复了有些懒洋洋的态度,轻轻地回复了一句

「嗯。」

2.

我第一次来日本是十年前,那年我还在国内读大学二年级,中文名叫林风眠,不喜欢说话,却选了一个每天都要演讲做PPT的日语专业,不喜欢和人打交道,最喜欢的事是窝在被窝里打王者荣耀,最讨厌的事是在ddl时背日语单词和狗叫。

就是这样每天过地普通又平淡的我,大二下学期得到了去日本交换的资格,十二月份就拖着行李箱和另外的几名同学来到了日本。

我第一次见到赤司是在东大的社团招新,他作为篮球社的社长在写着篮球社的牌子下和社员们开会。

我有幸能来到东大做交换生,但我和他并不在一个专业,似乎也不太可能在一个专业,毕竟他本身就是日本人嘛,和我还在一起上课就未免太奇怪了些。

我本身不是很爱运动的人,所以加了文学部,我对日本的文化很感兴趣,况且这是一门不需要脑力也不需要体力,只用看着或者写写东西就行了的活动。

在东大的生活很平淡,来到学校后语言似乎还能勉强应付一下,老师给我起了日本名字方便我在日本的活动,一起住的舍友很好也热情,只是饭我一直不太适应,曾一直后悔没有带着火锅底料过来。

社团招新活动上我对赤司并没有太多清晰的概念,反倒是身边的日本友人一直在我耳边说了一堆关于这位篮球社长+学生会长的事迹。

日语学地乱七八糟的我还大部分没怎么听懂,只是根据友人一脸佩服+花痴的表情来看,他似乎很牛逼的样子。

当时也只是感叹了一下这位日系少年的样貌真好看啊,那天他穿了宽松的针织衫,里面是仔细扣好扣子的白衬衣,他正低着头和一位似乎是社员的女孩子说话,我距离他并不远,耳边是友人用地道的日语说的关于他的话,我看着他垂着眸子温柔地笑,并就这样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

至始至终只完全听懂了他的名字

「Akashi」

「あかし——」

3.

「我记得你一直对他不都是不感兴趣吗,唯一一次交集也是那次采访吧,忽然变成这样还真是奇怪。」

友人疑惑地眨了眨眼,对坐在长椅上的我提问

「嘛…其实还有别的交集…」

我保持着眸子向上看的姿势,懒洋洋地瘫在长椅上,慢慢地吐出几个字

「∑哈?老实招来!」

「居然瞒着我!斋藤你这家伙!」

4.

第一次和赤司说上话是新闻部拜托文学部写一篇关于篮球部的稿子,前辈本着新人就该多锻炼的原则毫不犹豫地就指定了让我去完成这一任务,并委婉地告知我因为学生会新闻部抽不出人,所以我需要顺便把采访的工作也完成。

「?好过分,这明明是新闻部的工作吧」

我皱着眉白了前辈一眼,接过录音笔,有些难以接受地表示抗议

「嘛斋藤桑,这也是锻炼新人的机会!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社长似乎也觉得这样的决定太过为难我了,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勉为其难地安慰了我那么一下下。

「……」

我捏紧了手中的录音笔,欲哭无泪。

「就这样,加油啊新人,看好你哦,日语不顺也没有关系,赤司那家伙会说英文,总之交流不是问题」

「这是他的联系方式,带着前辈的祝福去吧!」

学长忽然在我面前热血了起来,他塞给我了一张纸条,又郑重地握了握我的手,仿佛我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一般,正在给我送行的感觉。

「…」

我继续捏紧手中的笔,和纸条。欲哭无泪。

十二月份的风总是凛冽寒冷,更别提日本这样热与冷都如此极端的国家,我刚踏出文学部活动室的门就下意识地裹紧了围巾,小跑着向自己的学生公寓前进着。

「真是倒霉,明明是文学部为什么还要干采访」

我哆嗦着在玄关处换下鞋子,向正在写论文的友人抱怨

「哎?看来文学部那帮家伙又欺负新人了——」

友人闻声从一堆文件里抬起头,似乎对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奇怪了

「哈?早川你看起来似乎已经习惯了」

我抓起一旁的抱枕在她身边坐下,从口袋里掏出纸条,上面是赤司的电话号码,我皱了皱眉,心想着是不是直接打电话过去预约

「我当初加入文学部也帮前辈干了很多事啦,不过,前辈虽然看起来不靠谱,但也因此能得到锻炼,还挺不错」

友人看见我掏出纸条,露出了感兴趣的表情,视线往我这边挪了挪

「呐——所以让你采访谁,快说快说,我听说他们是做一期体育题材,该不会是——」

我拿出手机,摁亮屏幕,顺便点了点头

「嗯,是赤司。」

我小心地对着号码确保自己没有输错,然后看着屏幕上的数字愣了一小会

【直接打电话会不会有些失礼…】

这么想着我便退出了界面,打开了line,有点类似于微信的软件,是来日本后新开的账号,除了友人就没有其他的好友了,我点开搜索,输入了赤司的号码。

按下了确认键。

5.

「说起来那次采访我为你担心了好久,毕竟赤司君看起来很严肃,虽然他待人没有缺点,但总是给人很可怕的感觉啊。」

友人也陷入了回忆的漩涡,她杵着腮帮子思考着,压根没注意到我在偷吃她面前的冰淇淋。

「是吗」

我对一旁端来冰淇淋的侍者表示了感谢,用勺子将冰淇淋送到嘴里

「其实也还好,加好友的过程意外地很顺利,在说明来意和身份后他很快就答应了,只是我不太记得当时是怎么和他约定的时间了。」

香草味的冰淇淋并不甜腻,反而还有些清淡的口感,倒还蛮像他的风格。

「就这么忘记了还真是失礼,还是我帮你编辑的措辞诶,你要是直接就这么发出去了,就等着队长大人的制裁吧」

友人听到后有些嫌弃地暼了我一眼,我心虚地嘿嘿笑了两声

「你知道我喜欢直话直说嘛,那时候又不懂你们日本的敬语」

6.

“可以的。”

“没有问题。”

“还请多指教。”

手机响起line的提示音时,我正在编辑采访的问题,是友人一脸羡慕地大叫着赤司回你了并强行把手机屏幕怼上我的眼睛时,我才看见这三条回复。

每一句后面都有句号,颇有些高冷的气氛在里面。

“可以的”回复“是否能采访您”

“没有问题”回复“时间,地点”

“还请多指教”是客套话。

他很礼貌地回复了我每一个问题。

我顿了顿打字的手,心想还真是简洁的答案啊。

打算采访时问出的问题被我写在了纸张上,并读了一遍又一遍,顺便翻译成了英文,我甚至还想了一些肢体语言,心想到时候赤司如果不理解我的塑料日语,我可以手舞足蹈来拯救一下,虽然那模样想象一下着实有点不好评价。

「赤司君的英文很好啦,不用担心。」

临出门前,早川已经受不了我在镜子面前瞎比划的蠢样了,她不耐烦地把我推出家门,补充道

我与赤司约好了在篮球馆见面,时间在部活结束后,从友人口中得知他似乎已经是学生会的高层了,所以学生会的日常活动他并不需要全部参与,这之后他便将重心逐渐转移到了篮球社。

天气依然很冷,我搓了搓手,这样会让自己暖和一些。篮球馆内还在训练,我提前了几分钟在门口等待,也顺便观望了赤司的训练。

他穿着球服,身材不算高挑但是很匀称,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刚好在做一个投篮的动作,不知道为什么,我高中也有看过喜欢的男孩子打篮球,但是他的动作有一种很流畅的美感,篮球馆里很暖和,混杂着少年们挥洒汗水的气息,球鞋摩擦着地面发出尖锐的响声,我下意识地踏进了篮球馆,更能清楚地看到他。

哨声在场馆内响起,他投下最后一个篮,身边的人似乎永远不能阻拦他的步伐,没有什么能阻止他。

球脱手后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落进篮筐。

我不由得为这一画面感到赞叹,悄悄地鼓了鼓掌。

部活很快就结束了,我正靠着墙咬着笔头琢磨着自己待会儿的谈话,头顶就传来一句「久等了。」

我闻声抬起头,赤司已经换回了那套之前我见过的针织衫,脸也看不出有汗水流下的痕迹,他的脸长地很好看,近距离看也没有任何瑕疵。

「啊,没有关系,你就是赤司君吧。」

我有些窘迫地停止了咬笔头的动作,直起身用有些生硬的日语和他打招呼

「我叫斋藤谨言,叫我斋藤就好,请多指教。」

他对我笑了笑,也回答了我

「请多指教。」

我对赤司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有礼节,也很懂得照顾人,当然这一点可能是他看见我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便礼貌地表示教练的办公室现在没有人,那里会暖和一些。

于是采访的地点改到了办公室,奇怪的是我并没有觉得他像友人所说的那样严肃,他的语气很温和,采访的时候也会笑,只是偶尔身上会有一股很强的气势散发出来,我能隐约感觉到,但这不影响我和他相处。

我小心地捣鼓着录音笔,毕竟这是社团的财产,被我弄坏了就很糟糕,确定一切都准备好后,我又默默地把问题都过了一遍,这才试探性地问他

「那——我们开始吧?」

在那之前他一直很有耐心地在一旁等着我准备,并没有表现出一丝不耐烦,听见我的话后他点了点头

「好。」

7.

「所以采访的时候问了什么问题」

友人终于发现我偷吃了她的冰淇淋,她锤了我的脑袋一下并给了我长达一分钟的死亡凝视,在我去叫侍者再给她拿了一份后她才满足地揉了揉我的头发表示她原谅我了。

「谁知道呢——那么早的事,我早就给忘了。」

我杵着腮帮子看着她吃冰淇淋,然后自顾自地开始继续自己的话

「不过有一点很让我印象深刻,就是他的回答太(脏话)官方了,我以为他会说一些很日常的事,可我问训练,他就回答了一堆篮球社的训练计划,甚至还有专业术语。我问篮球社的日常,他的回答大概意思就是训练,我问能具体一点吗」

我翻了个白眼

「他就和我说训练计划」

友人闻言噗地笑出了声,我叹了口气,用勺子搅着自己的冰淇淋碗,看着剩下的奶油转圈圈。

「可他的回答确实是官方又没有缺漏,我觉得就算权威的体育杂志刊登他的原话都可以。」

「那当然了,赤司君就是那么牛x的一个人。」

我听到这句话愣了愣,随后低低笑出声。

「是挺牛x的。」

「话说你怎么学会说这样的形容词了」

友人摆摆手

「老早就会啦,不提这个,婚礼快开始了,你最好赶紧步入主题。」

我闻言有些沉默,捏着勺子的手也放了下来,望着一旁的新人名单出神了一会儿,才作好了将自己拉进那两年岁月里面的准备。

8.

采访很顺利也很和谐,赤司答地很快,但似乎看出来了我对日语的苦手,中途他放慢了语调,他的声音很特别,具有辨识度,念出来的词汇每一个发音都标准地让我恍惚地以为自己在听听力。

我准备的肢体语言并没有用上,奇妙的是虽然听地磕磕跘跘,但也理解了大部分意思,倒是中途追问的时候比划了几下,这让赤司露出了几分惊讶的神色。

「…嘛…抱歉你知道的…我不太知道怎么用日语表达」

我看见他的表情,有些窘迫地小声说道,随后看见他垂眸笑了笑

「いいえ——该抱歉的是我才对。」

「斋藤说英语也可以的,我能听懂一些」

我愣了愣,随后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脑袋

「我英语其实也不好…」

赤司闻言一时被噎住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副惊讶的表情出现在他总是波澜不惊的面孔上时有些好笑。

「…」

于是我们两人不约而同地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我率先笑出了声打破了沉默

赤司见状有些无奈地也笑了

「抱歉」

他说道

「没事啦」

我反倒觉得轻松下来了,心情愉快地回答他

东京冬天会飘雪,有些时候很大但有些时候会小地像淅淅沥沥的雨滴,虽然不至于把人完全淋湿,但是会让人觉得黏黏的很不舒服,所以我每次出门都会带把伞,把它当作下雨天来对待。

采访结束后我和赤司一起走出篮球馆,部活结束后外面已经下起了小雪,我能看见不远处的树已经白了一小块。

赤司似乎没有带伞,我看见他望着天气微微皱了皱眉,脚步停在了门口。

「没带伞吗,不介意的话一起走吧。」

我很自然地从包里抽出伞来,解开伞带,对他说道。

他背着部活用的书包,望着我的举动有些讶异但很快又恢复了礼貌的微笑

「雪应该很快就会停。」

我向来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的人,当时脑子也没想太多,并没有意识到他在委婉的拒绝。

「是吗」

我抬头看了看天空思索了一会儿,这明显一时半会停不了吧。

「这样程度的雪和雨一样烦人,不会很快就停啦。」

我自顾自地吐槽着,撑开了伞,依然很热情地邀请

「放心啦,不至于传绯闻。」

赤司闻言脸上闪过一丝无奈,他在以一个迅速的速度习惯我忽然的无厘头和直脑筋。他走向我,肩上落了一点雪,很绅士地示意我把伞柄递给他

「那就麻烦斋藤了。」

「请送我到学生会办公室。」

我听见他的回复后有些疑惑

「诶,现在学生会还有活动吗」

我与他的距离不远也不近,刚刚好。但伞的方向还是向我这边微微倾斜了一些。

赤司摇了摇头,回答地很实诚

「我把伞忘在那里了。」

「……」

我闻言默默吐了吐舌头,好吧,还真是…怎么说呢。有些让人无语。

「好吧,不过先说好。」

我点点头,老实地开口

「我不知道学生会在哪里,所以只能让赤司君带路了哦。」

赤司似乎早就意识到了这样的局面,他波澜不惊地点点头,顺带带着我浏览了校园,每碰到有标志性的建筑,他都会给我很详细的介绍,看见我有些费解的眼神,会无奈地笑一笑然后默默地降低语速。

「抱歉,我日语不是很好——赤司君和我说话很累吧」

我俩走到学生会办公室门口,离别时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抠着脸蛋向他道谢

「总之今天很谢谢你。」

「哪里,是我应该感谢斋藤才是。」

论礼貌程度我当然比不上赤司,所以当他对着我微微颔首有些郑重地道谢时,我吓地差点把手里的伞给丢出去

「只是送你到这里而已啦∑没什么大不了的吧太过正式了」

我慌乱地摆摆手示意他不要这么正式

「况且我也不知道路,来的路上赤司君还给我介绍了好多东西」

「反倒像赤司君送我来一样嘛。」

我胡乱地说了一堆,对他开了一句玩笑,反应过来时赤司已经有些讶异地看着我了。

过了半响他才弯眸礼貌地笑了笑

「这么说倒也是。」

我和赤司的第一次交集并没有让我有太多感觉,只是觉得他的确像友人描述地那般完美地仿佛不真实,但当我看到他露出惊讶的神色或者无奈的笑脸时,我又觉得面前的少年是真实的。

我和他告别后一个人打着伞往回走,还没踏出几步就被赤司给叫住了,我转过头看见他已经拿了自己的伞,修长的手指把伞带解开然后撑起,雪依旧没有停,赤司的伞是全黑的,白色的雪落到上面还未来得及化开的时候,就像一朵朵小花绽放开来。

他追上我,我还没反应过来他是想做什么,少年便示意我和他一起走。

「斋藤不是没有来过这边吗,自己一个人会迷路吧。」

少年对我笑了笑,语气温和

「一起走吧。」

我听见后一时懵在原地了。

这这是什么小说剧情吗?靠。

我的脑子里仿佛有小人在跳舞,震地我一愣一愣的。

「啊 好的。」

我眨眨眼让自己冷静下来,有些恍惚地回答了他。

「谢谢你啊…」

我跟上他的步伐,那一瞬间似乎天气也没有这么冷了。

自那以后我平淡的生活好像发生了一点点小改变,我说不上来具体的细节,可一切好像都在我眼前变地明朗起来,浑浑噩噩窝在宿舍打手游,上课时一脸绝望地啃日语词典,这样的生活好像在我眼中没有那么糟糕和无聊了。

赤司在我眼中并没有友人说的那么不平易近人,相反我觉得他很温柔,除了偶尔太过正式的礼貌会让我吓一跳以外,其他时候是个既完美又真实的学生。

与赤司逐渐熟悉起来的原因可能也就是因为我很大程度对他的气场免疫,再加上每次我听不懂他说话时厚脸皮地叫他放慢语速,他无奈地照做的时候,我都会觉得他其实是个很好的人,并没有那么可怕。

这之后他也成了我的友人,那时我并没有对他有其他想法,只是偶尔会想起来他和我一起走的那段路,风景真好看。

9

身为南方人,家乡从未下过雪,所以东京下大雪的时候,我激动地把友人从被窝里拉了出来跑到楼下,抬头望着天空张开双臂,此刻丝毫没有想要打伞的心情,任由大雪肆无忌惮地落在自己身上。那年冬天的雪听友人说下地格外大,白茫茫的冬雪覆盖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坚硬的地面也变得格外柔软,踩下去的时候会觉得仿佛踩到了棉花,还会发出“噗噗——”的声音,就算之前有什么难过的事,扑到雪地里就会感觉有人在拥抱你一般,所有糟糕的事情都被治愈了。

「早川你快来!」

我抓起一把雪捏成球,快乐地堆起了雪人,并向自己的友人邀约着,顺便还吐槽了一把明明生在会下雪的环境里却没有享福的心情,真是浪费。

不过周围的大家似乎并没有很高兴的心情,似乎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天气。

友人一脸绝望地裹着被子在我旁边看着我堆雪人

「斋藤你这家伙看到雪真是比打赢了游戏还激动。」

她吸了吸鼻涕,无奈地扶额,并表示自己快要感冒了,嘱咐了我两句就上楼继续躺尸,留下我兴致勃勃地在下面堆着雪人。

「真没趣…」我嫌弃地瞅了她一眼,转过身又看着身体和头都很臃肿的雪人,低声嘟囔着掏出手机,正打算给自己的杰作照张相时,手机的前置摄像头让我在发现自己乱糟糟的头发的同时还捕捉到了路过的赤发少年

「诶,是赤司啊」

我愣了愣,放下手机,发现他就在不远处,便向他招了招手,并喊了他的名字

赤司似乎也注意到了我的存在,他对我点点头向我走了过来,在看见我面前的雪人和我激动地微微发红的脸庞后微微挑了挑眉。

我注意到了他略带疑惑的眼神,老实地戳了戳雪人团子,回答道

「因为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大雪,所以很高兴。」

「虽然对于这个年纪的人来说这么激动的确有些幼稚吧」

赤司闻言似乎觉得自己的眼神给我带来了困扰,一丝歉意从他脸上闪过

「抱歉,因为这附近只有斋藤你一个人在堆雪人。」

他顿了顿,补充道

「很少见。」

「没事啦,说起来赤司你今天不忙吗,少见地看见和你打招呼你就会过来诶。」

我蹲下身子,没太在意这件事,我低着头搓着雪团,和他聊起天来。

和赤司迅速地适应着我的性格相对应的是,我对他的正式和礼貌也见怪不怪了,甚至还能厚脸皮地接受。

「嗯,难得的休息日。」

赤司点了点头,他一直是这样的人,是什么就承认什么,如果他很忙,他也不会隐瞒。

我闻言抬起头来,拿手擦了擦落在鼻尖的雪

「篮球社和学生会都没有事情吗,还真是少见」

「只是提早处理完了而已。」

他绕过雪人来到我身边站定,似乎对这项活动还挺感兴趣。

「介意我参与进来吗。」

赤司也蹲了下来,似乎在申请我的同意一般。

我愣了愣,随后噗嗤笑出声

「当然不啦。」

手中的雪被我堆到了雪人身上,赤司和我一起完善着雪人,我望着他认真的样子不免努努嘴

「还真是干什么都很专注的人啊。」

很难想象学生会会长大人居然在这样的一个冬天和我一起进行着堆雪人的活动,说不上奇怪,只是很难将这样轻松的活动和他这样的人联系起来。

「算了,篮球也是轻松的活动嘛,这家伙不也玩地很好。」

我摩挲着有些发红的鼻尖,暗暗想道。

「话说,赤司你居然会和我一起玩雪,还真是让人想不到啊,被认识的人看到会笑话吧。」

雪人完成的时候,我俩并肩站着看向没有脸的白色团子,我搓着手对身旁的人问道,嘴里哈出的白气氤氲。

赤司闻言露出一个微笑,他拍了拍手打落了黏在上面的雪

「偶尔放松下也挺好。」

「更何况这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斋藤不也乐在其中吗」

我愣了愣,随后也对他扯了扯嘴角

「说地也是。」

10.

那双很特别的眼睛被我画地有些歪歪扭扭,但还是能勉强看出他的原主人是谁,我把赤司的眼睛画到了雪人脸上,然后又添了鼻子和嘴唇

在我们正在思考是不是应该拿些什么来让雪人君有表情的时候,我望着一旁的少年,心里莫名冒出了一个想法。

「完成啦」

半响后我拍拍手,笑嘻嘻地挪开身子看着他

「你看,像不像你。」

赤司望着身后的雪人有些讶异地睁大了瞳孔,随后又垂下眸子无奈地摇摇头

「这样的雪怎么看也不是一人份的吧。」

他倒是还挺认真地吐槽了一下我把雪人弄地太胖了。

我闻言一脸黑线,险些被呛到

「还真是认真的人啊,你。」

11.

「好啊斋藤,你居然在我上去养病的时候还和赤司在一起——!」

友人激动地凑过来揉我的头发,我一边企图阻止一边反驳

「搞清楚好嘛早川!明明是你自己要上去躺尸啊喂!」

「啧啧,没想到赤司那家伙也会干这样幼稚的事」友人闻言咳嗽了两声,停下了对我的攻击,一脸坏笑地揶揄我

「果然你俩还是有发生什么吧」

我嫌弃地瞅了她一眼,随后杵着腮帮子看着我的手机

「发生了什么吗…」

我垂眸摁亮屏幕,line的图标出现在了我面前,回国后我便没有再用line了,这次来日本我把它又捞了回来,只是迟迟没有登录。

我还是有些沉默地划着屏幕,始终没有点开的勇气。

远处的乐队忽然开始奏乐,是经典的婚礼进行曲,唱诗班的颂歌也随之响起,我愣了愣,回过神来。

12.

我是从line上得知赤司的生日的,也是在雪人的那天我回到宿舍后,闲着无聊打开了line,好奇心驱使我去看了赤司的资料,他的资料意外地很完善,想必是line提示他完善资料的时候有好好填写吧。

「诶,就在这几天吗。」

我愣了愣,自言自语地关了手机望向窗外

「现在也算是朋友了吧」

「要不要送个礼物呢。」

13.

「诶——?还送了礼物吗,不过赤司君不像是会把自己的生日轻易告诉别人的人吧」

「所以说是资料上看到的啦。」

「你这家伙居然会去看别人的资料诶,真少见」

友人闻言耸耸肩,坏笑道

我白了她一眼

「说地我像变态一样啊。」

「不过我本来就有无聊的时候会点开别人资料卡的习惯,看见生日纯属偶然。」

「所以呢所以呢,最后送礼物了吗——」

早川一脸八卦地凑过来,笑嘻嘻地提问

我闻言也笑眯眯地摇摇头

「没有,我只是给他发了一句生日快乐。」

14.

「生日快乐」

12.19日的零点,好吧实际上也没有踩点,因为第二天有一个小测试,我当晚和友人熬夜做PPT,当手机提示我已经12:00的时候,我还一时没反应过来,眼睛暼了一眼日期才发现已经是赤司的生日了。

「发个消息祝福一下吧。」

我咬着笔头敲下最后几行字,点了PPT界面上的保存键后就把电脑关了扑到床上,抱着抱枕打开line,发现赤司居然在线。

我愣了愣,我一直以为他是精准作息的类型。

「生日快乐啊」

赤司和我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请多多指教”上,自那以后我和他只是会在学校里碰到的时候会打招呼,偶尔会和他聊天,我不发动态,所以和他并没有任何线上的互动。

我看了一下时间,00:20。

没过多久赤司就发了回复过来,我刚塞上耳机,看见消息后我撇了撇嘴,还真够简短

「谢谢。」

语句后面配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我迅速地敲了几个字按下发送

「∑好冷淡,话说你就不好奇我怎么知道的你生日吗」

「还有这么晚还不睡,我还以为你是生活作息规律的类型。」

窗外似乎又开始下雪,我窝在被子里看着手机,那时候其实已经对赤司颇有好感,否则也不会就这么记下了他的生日。我能隐约感觉到喜欢在心底发芽,等待着彻底绽放的季节到来。

「是看了资料吗。」

「已经快要休息了。斋藤也应该早点休息才对。」

我看见消息后没趣地皱了皱眉,发了一个惊讶的表情过去

「赤司你还是什么都猜的到啊」

过了几秒他回了一个微笑的表情过来,以至于我能想象到他习惯性地笑了一下。

「除了这个就没有其他渠道知道了吧。」

「好啦好啦知道你不是那种会把自己的生日到处跟别人说的人」

发出这条消息后过了好久赤司才回复我

「只是觉得生日这样的事没什么需要在意罢了。」

「这样啊…」我愣了愣,还有人会不在意去过自己的生日吗,赤司怎么看也蛮受欢迎的,虽然前辈们都觉得他很可怕,但平日里大家都和他玩地很好。

这样的人如果过生日的话不应该会很开心吗。

「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

「晚安。」

提示音再一次响起的时候,我看见赤司的头像已经暗了下去。

我莫名地有些沮丧,感觉他并没有很高兴的样子。

「晚安。」

第二天课程结束后赤司来找了我,为他昨晚的冷淡道了歉,并表明收到了我的祝福他很高兴,我虽然习惯了他这样,但还是吓了一跳

「没事啦没事啦。」

我无奈地抱着书和他并肩走出学院楼,有些哭笑不得

「难为你还专门来找我了」

赤司走在我身边,他的个子不算特别高挑,没有任何体育系男生的特点(虽然也不算正式的体育系),但在我旁边还是比我高出了一个头,他听到我的话后温和地笑了笑。

「抱歉,因为觉得你会感到困扰。」

我愣了愣,随后有些脸红,急忙撇过头去咳嗽两声

「没有啦,只是觉得过生日还没有任何庆祝意愿的人有些奇怪罢了。」

「嘛不过赤司你看起来也不像是会发一条“我今天过生日啦”这样动态的人。」

赤司闻言没有说话,一时我俩忽然有些沉默,我越发觉得奇怪,抬眸看着他,过了半响他才淡然地开口

「幼年时期也会像普通小孩一样过生日的。」

「只不过家母去世后就没有庆祝生日的习惯了。」

身边少年说话的语气并没有透露出很大的感情,似乎只是陈述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反倒是一旁的我这一次真的吓地把手中的书给丢了出去。

「…!」

赤司听见我书落地的声音后愣了愣,随后有些哭笑不得地蹲下身子帮我捡起了书

「抱歉」

我急忙摆手

「没没没没有!!!!!不是你的错啊明明是我说错话了…!」

「对不起早知道我就不发了…」

「诶也不能说早知道…」

我懊恼地抓了抓头发,接过他递过来的书,小声地道谢

「谢谢…还有…对不起啊…」

赤司闻言并没有露出被冒犯的表情,似乎这在他看来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那一瞬间有一点小小地心疼面前的男孩子,但后来想了想或许他已经克服了那段时光,并不需要别人的怜悯,我的担心只不过是多余的表现罢了。

红发少年只是礼貌地微微笑了笑

「没关系的,收到斋藤的祝福我很高兴。」

「谢谢你。」

在与赤司相处的那些岁月里他一直以一个温厚又疏离的形象出现在我面前,他不会有太多情绪展露在脸上,仅仅一个温和的微笑就足够吸引人了。

我抱紧了手中的书,没有说话,脸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有些微微发烫。

 

「永恒的夏日烟火」

1.

「你知道吗,烟花在空中落下的时候像流星,如果大声念出愿望的话也会像流星那样实现吧」

我趴在栏杆上看着五光十色的迪士尼城堡,对赤司说道

「是吗。」

他闻言愣了愣

「还有这样的说法。」

我闻言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当然是假的了,我编的。」

赤司露出了几分无奈的神色,没有说话。

 

15.

大三的下学期,也就是六七月份,是我在日本待的最后一个月,交换结束后我就得回国准备毕设,然后和大多数人一样,投入应届生找工作的潮流里。

我在学校的最后一个月一如既往地平静,和赤司说了这件事后他没有露出太多表情,不过我也习惯了他的性格。我问以后也会一直保持联络吧,他温柔地微笑着点了点头。

七月份正是天气十分炎热的时候,在这样的情况下文学部和篮球社居然一起搞了活动,大家约着一起去东京的迪士尼,并且和篮球社商量的具体事宜依旧落到了我头上。

「喂前辈,我已经不是新人了吧,再这样是不是有点过分诶——」

我叉着腰表示不满,去迪士尼的日子在我出发回国的前一天,所以在那之前我得把所有东西都收拾好,居然还要让我抽出时间来干这些事。

「嘛嘛斋藤,还不是因为你和赤司比较熟嘛——」

「?!」

我愣了愣,随后暼了面前的社长一眼,没好气地反驳

「前辈明明是男子汉,碰到赤司居然像兔子一样。」

「好啦,我去就我去,反正就说几句话的事。」

再这样扯下去最后也是我去,还不如答应地干脆一点,看着前辈笑嘻嘻的模样,我翻了个白眼,走出活动室。

看见赤司时他正好结束篮球社的会议,马上篮球社要换届了,他也到了退任的时候。

我走到体育馆门口,赤司也看见了我,他向我点了点头并示意我等一会儿,他还需要交代一些东西,我比了一个ok的姿势便靠在了身后的墙上玩着手机等他。

「久等了。」

「有什么事吗。」

过了一会儿赤司便来到了我面前,他和我打了声招呼,我反应过来后放下了手机,一时居然有些恍惚。

时间过地真快啊,初次见面时他也是这样和我说话的,这么看他还真是一点都没变。

「啊…也没什么。」

我挠了挠脸蛋,想到笨蛋部长的模样不免皱了皱眉。

「就是大家一起去迪士尼的事。」

「部长让我来和你商量具体的细节。」

赤司闻言若有所思地颔首

「这样啊,没问题。」

「我们进去说吧。」

当我看到教练的办公室时我更加觉得时间飞逝了,一种莫名的感觉在我心底蔓延开来,让我觉得很不舒服。

「怎么了。」

「身体不舒服吗。」

赤司看见我的脸色不太好,愣了愣

我摇摇头,轻松地笑了笑

「没事」

16.

「时间过地好快啊。」

和赤司一起走回学生公寓的路上,我伸了个懒腰,说道

「嗯。」

赤司没有否认,也没有表露其他想法

「赤司以后是要继承家业吧。」

我忽然想起来面前的少年似乎并不需要考虑什么就业问题。

「…嗯。」

「嘛…我还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呢。」

我双手环过后脑,有些恍惚地小声嘟囔。

「…」

赤司愣了愣,随后淡然地开口,语气很温柔,仿佛在安慰我一般

「时间还早。」

「会知道的。」

我闻言有些哭笑不得,又恢复了以前那般无厘头的表情

「听你的语气,像是在安慰我:会找到男朋友的,会有人要的,一点都不像是找工作的语气啊。」

少年闻言有些尴尬,一时无奈地暼了我一眼

「很像吗。」

我点了点头

「嗯。」

空中的鸟儿飞过,翅膀匆忙地覆盖了天空,我才意识到自己刚刚提了一个连自己都没注意到的话题。

「话说赤司有想过找女朋友吗。」

我干脆顺着它说了下去,反正我也想知道,那时候我已经确定了喜欢他的心情,不过一直没有太当回事,只是觉得回国之前,或许应该让他知道。

赤司愣了愣,但也没有避开我的问题,回答地很坦诚。

「目前还没有考虑。」

我闻言有些不可避免的沮丧,但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

「也是」

我笑嘻嘻地眨眨眼

「以后会有家族联烟什么的?」

「不过还真不敢想象你这家伙的女朋友是什么样啊。」

他有些哭笑不得

「那只是小说里才会有的情节。」

「虽然会有一定的考虑,但我还是有权利作主的。」

风吹过街道,夏季东京的风带着一股闷热,他的赤发被风带起,露出他白净的侧脸和好看的额头,我抬眸看着他,悄悄地把他的模样记在了自己心里。

「这样啊,那你如果结婚了的话,一定要告诉我啊。」

我笑了笑,他闻言也无奈地勾了勾唇角

「好。」

17.

7.27日。

距离我回国还有一天,这一天我在迪士尼。

说是联谊,其实大家到了迪士尼后都分开各自游玩了,我与大家的相处还算不错,所以快要离开时众人都很热情地邀约我和他们一起,我自然没有拒绝,和大家一起在迪士尼疯玩了一天。

临近傍晚的时候我正在和文学部一起和迪士尼公主拍照,我正在指挥着友人摆姿势时,赤司刚好和他的朋友路过,他和我打了一声招呼。

「啊,是赤司啊。」

我闻声抬头,看见他后也笑着回应了,待他走远后我望着手上的相机愣了愣

【似乎和他一起相处的这些日子里,我和他好像一张合照都没有。】

「斋藤?斋藤?喂你怎么回事诶,都把我拍糊啦,重来重来——」

身旁人的声音把我拉回了现实,我揉了揉眼,忽然有些难过,但还是对同学笑了笑

「啊啊抱歉抱歉,刚刚有些走神。」

我抬起相机

「我再给你拍一张好啦。」

「来来摆好姿势。」

「我拍了哦。」

咔擦。

18.

夜晚时迪士尼会有烟火大会,因为和同学排队了另外的游乐项目,所以当我们赶到的时候,我看见迪士尼城堡已经发出了五彩斑斓的光。

「啊啊好险好险,我还以为要错过了。」

我跑进人群,左顾右盼寻找着空位的时候发现不远处赤司正一个人孤零零在远离人群的地方站着,我向他走过去

「这个位置视角一点都不好吧」

我来到他旁边,和他打招呼

赤司听见我的声音后转过头来,闻言笑了笑

「斋藤不也跟过来了吗。」

我一时有被噎到,无语地暼了他一眼

「看你一个人孤单才跟过来的。」

「快感谢我。」

少年露出一丝无奈的神色。

「那还真是谢谢你了。」

我这才满意地眨眨眼,随后和他一起看向五光十色的城堡,虽然面前是黑压压的人群,但是我依旧能看到在城堡墙壁上不断变换的图案。

「你知道吗,烟花在空中落下的时候像流星,如果大声念出愿望的话也会像流星那样实现吧」

我趴在栏杆上看着五光十色的迪士尼城堡,对赤司说道

「是吗。」

他闻言愣了愣

「还有这样的说法。」

我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当然是假的了,我编的。」

赤司露出了几分无奈的神色,没有说话。

「但我还是要这样做。」

我继续开口,一本正经的语气让一旁的赤司有些讶异地睁大了眼。

「你不会笑我吧。」

他恢复了淡然的表情,笑了笑

「不会。」

「那就好。」

我忽然觉得自己此时此刻的语气有些幼稚,但我的确是那样想的,当然愿望也是我胡乱编的,可我现在的心跳却是真的很快,我望着烟花的倒计时,心脏激动地快要蹦出来。

身旁少年依旧保持着淡然的表情,即使在黑暗中他的红发也很惹眼,赤司今天穿了普通的白衬衫,但剪裁得体,衬地他身形修长,十分好看。

烟花的倒计时开始逐渐从3到2,再到1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脸发烫地要命。

「0」

「嘭——」

一瞬间天空仿佛被黑夜驻足的画布,无数的烟花腾空而起,在那上面绽放开来。

我双手抓住栏杆,向着天空大声喊到

「第一个愿望!」

「我希望回国后再也不用讲PPT了!」

「嘭——」

第一批烟花开始落下,仿佛流星一般划破天空

我的脸涨地通红,脑子里一片空白地看着第二批烟花升起,在炸开的瞬间我再一次开口

「第二个愿望!」

「我不要挂科!我打游戏也不要再输了!」

赤司望着我的表情终究还是没忍住嘴角的笑意

「斋藤刚刚说了两个愿望吧。」

烟花再一次落下,人群的喧闹逐渐归于寂静,我松开手揉了揉头发,闷哼一声

「喂喂说好不嘲笑我的。」

「我可是看你忍笑忍地很辛苦诶。」

赤司闻言正要回答我说的话,却忽然被我阻止了

「第三次要开始啦~」

我对他笑了笑,然后转过头看着烟火

「嘭——」

这一次我悄悄地看向了他,烟花倒影在他赤红的眸子里然后又绽放开来,五颜六色的光照亮了他干净的侧脸

我望着他,大声地说道

「第三个愿望」

烟火相继变成漂亮的花

「我们以后都能幸福」

那一瞬间赤司似乎注意到了我的眼神,他正准备转过头来的时候第三批最后的烟花在我们头顶化成了繁星

「怦——」

我再一次开口,音量没有减小,但我能感觉到我的语气在微微颤抖着

「还有第四个」我依旧说地很大声

他转过头来看着我,微风吹起他的衬衫和红发,我看见了他眼底落下的流星。

「我喜欢你」

 

19.

友人在我旁边哭成了泪人。

「天呐…这是什么少女漫情节啊靠…」

我一边嫌弃地给她递纸巾,一边无所谓地敷衍着回答她

「好啦好啦,都过去了。」

「婚礼开始了,你再哭我可就假装不认识你了。」

友人抓着我一顿猛摇

「你当初都不告诉我!要是我知道你喜欢赤司君我一定会帮你把他追到手,作为你的朋友我愿意上刀山下火海飞楼梯!」

我一脸黑线地笑了笑

「那可真是谢谢你啊…」

这时背景音乐的忽然变换让我愣了愣,紧接着就是唱诗班的颂歌再一次响起,我有些沉默地抬起头,看见赤司穿着白西装站在了牧师身旁,时间似乎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痕迹,不同的是他已经褪去了之前的少年气,变成了真正的大人了。

我看着他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有股复杂的情绪,穿着白纱裙的新娘挽着她的父亲从我身边走过,我没有看清她的正脸,但从背影来看一定是位美人。

那位红头发的男人从新娘的父亲手中接过新娘的手,牧师开始宣读婚礼的誓言,雕刻着神圣壁画的穹顶下,无数蔷薇的花瓣飞舞而下,落在新娘洁白的纱裙上,和他的肩膀上,仿佛梦境般美好

我的心忽然痛了一下。


 「彩蛋」 

婚礼结束后在教堂后面的花园里有一个小小的聚会,我拉着友人在一旁吃蛋糕,在吃这方面上我俩一直都很合拍。 

天色已经完全昏暗了下来,听友人说一会儿有烟花,我停下了吃东西的嘴,愣了愣,随后神色有些黯然。 

赤司此时正忙着应酬,新娘挽着他的手与他一起和周围人交谈着,我盯着他们看了一会儿,感觉这样有些不太礼貌,于是又转移了视线。 

「既然都过去了,就不要想啦。」友人揉了揉我的头发,我闻言撇了撇嘴,低头继续吃着蛋糕没有说话。 

「啊,烟花要开始啦。」 

此时早川的声音将我的注意力拉了回去,我抬头和她一起看着天空。 

和那时候一样。 

这一次没有倒计时,我也没有那么紧张的心情了。 

我和友人看着烟花升起,照亮了在场每一位客人的脸,我转过头看向不远处的赤司,他也在看着烟花。 

「……」 

「第三个愿望。」 

我鬼使神差地摸出手机,摁亮了屏幕,望着静静躺在我桌面上的line。 

点开了它。 

我平静地登录,像往常一样进入我的界面,消息意外地没有很多。 

只有一条。 

「嘭——」 

头顶的烟花绽放开来,化作流星落下 

我的手忽然颤抖起来,一瞬间有一股沉沉的感觉从头顶压了下来,让我甚至觉得有些喘不过气。 

烟花照亮了屏幕,我再一次看见了那一条消息 

是赤司发给我的 

「我也喜欢你。」 

那几个月的回忆忽然像潮水一般涌来,我终于忍受不了哭了起来 

「第三个愿望」 

烟花再一次升起,夜空中最亮的花与繁星交相辉映 

「我们都要幸福。」


注释/

*友人有原型,来自初中年代帮我追男神的好朋友,虽然没有写这些,但友人的性格是以她为基准来塑造的。

*其实是看了列表小情侣在烟花下的互动有感,来源于女生在烟花下怕电话另一端的女朋友听不见她说话所以扯着嗓子吼的小经历,当时看了这个脑子里就浮现出告白的场景。再继续完善后就有了现在的故事。

*彩蛋是可看可不看的,这里看了就是双向感情,不看的话就是单向,理论上来说是双结局。

*喜欢赤司的心情没有仔细描画,所以跨度会有些突然,在这里道个歉。

评论(5)

热度(8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